1分鐘快速分辨蕁麻疹、濕疹

(此測驗僅為初步評判,建議有相關症狀就應立即就醫檢查)

口袋熊醫師尋麻疹濕疹差異

換季皮膚就出問題,先改善免疫、內分泌問題

要從根本改善皮膚疾病症狀,建議可從免疫系統、內分泌循環著手,看看專家的飲食建議吧!

為什麼會得蕁麻疹濕疹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方面

可多吃洋蔥、花椰菜、甜椒、藍莓、櫻桃、蘋果,或是帶皮帶籽的葡萄

為什麼會得蕁麻疹濕疹內分泌問題

內分泌方面

可吃秋葵、木耳、海帶、山藥、檸檬、枸杞。含組織胺的食物應避免,如:辣椒、咖啡等

皮膚科開的口服藥一定要吃?不一定!

皮膚科醫師有時候除了開藥外,也會搭配口服藥。你是不是常疑惑明明已經開了藥膏,為什麼還要吃藥? 下面一次解答皮膚科用藥原則!

皮膚科開藥抗生素類固醇抗組織胺

抗組織胺

  1. 如果是用來治療蕁麻疹疾病,建議吃完醫師開的療程
  2. 如果是用來緩解濕疹,或是過敏造成的搔癢,則建議若不再出現搔癢狀況就可停止使用

皮膚科開藥抗生素類固醇抗組織胺

抗生素

  1. 若患部屬細菌感染引起的嚴重發炎,就必須搭配抗生素類的口服藥
  2. 為確保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殺死細菌,不行擅自停藥,恐造成細菌的抗藥性

皮膚科開藥抗生素類固醇抗組織胺

類固醇

  1. 若貿然停藥可能造成類固醇反彈,或短期看似病灶改善卻又惡化
  2. 若擔憂長期服用造成副作用,可與醫師討論;若用來治療免疫疾病,建議改用生物製劑或免疫調節劑,並降低類固醇用量
      為什麼會得蕁麻疹?

    造成蕁麻疹的原因,一般可分為下列幾種:

    1. 食物:牛奶、雞蛋、海產類、發酵食品、堅果類、食品添加物製品、含咖啡因食品、巧克力、香蕉、芒果、番茄、草莓、竹筍、茄子、葡萄、糯米、香菇、木耳及酒精類飲料等。

    2. 藥物:抗生素、止痛劑、鎮定劑、安眠藥、利尿劑、維他命等。

    3. 感染:蟲咬、牙齒和呼吸道細菌感染、尿路感染、念珠菌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滴蟲、腸道寄生蟲感染。

    4. 吸入物:黴菌、花粉、孢子、粉塵、動物的皮屑及毛髮、化學溶劑。

    5. 內科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甲狀腺異常、惡性腫瘤、某些遺傳疾病。

    6. 物理性:陽光曝曬、冷熱變化、搔抓、皮膚受壓迫、運動、流汗、水。

    7. 體質和精神因素:精神壓力、情緒緊張、害怕、憤怒。 

    蕁麻疹預防3重點

    1. 避開誘發因素:如果已知誘發原因,就要盡量避開,例如:家裡濕氣不要太重、避免灰塵、盡量不要養寵物。
    2. 少吃寒性食物:中醫師認為寒涼傷脾胃,一旦腸胃系統功能變弱,身體便無法有效排除濕氣(廢棄水分)。
    3. 充足睡眠、運動紓壓:許多臨床經驗發現,改變生活節奏、紓解生活壓力可有效改善慢性蕁麻疹。

    為什麼會得濕疹?

    濕疹可歸納「外因性」和「內因性」兩大類原因:

    1. 外因性:經常接觸刺激物質,如:水、清潔劑等,或衣服排汗功能差、不透氣材質刺激皮膚有關,這類型的皮膚炎也常被稱為接觸性皮膚炎。
    2. 內因性:多與個人體質有關,常常會發現某些特定家族容易出現濕疹,父母有濕疹病史,小孩也容易出現濕疹的情況。

    濕疹預防3重點

    1. 保持皮膚乾爽:大量流汗後應盡快擦乾或更換衣物,以保持皮膚乾爽。
    2. 洗澡水宜微溫:洗澡時最好採用溫水而非熱水,因為過熱的水溫會帶走皮膚上的油脂,反而加重皮膚乾癢問題。
    3. 避免搔抓患處:當患處出現搔癢問題時,建議可用採冷敷或塗抹乳液保濕,避免搔抓患處以免出現傷口而加重症狀。

    做對4件事,皮膚不乾癢!

    皮膚發炎時最安全的保養方式還是使用保濕作用最好的百分百油脂。橄欖油、荷荷芭油、乳油木果……等植物油,當然,為避免刺激,這些產品最好是不含香料、酒精、防腐劑、乳化劑的。

    蕁麻疹濕疹泡溫泉

    蕁麻疹濕疹敷面膜

    蕁麻疹濕疹怎麼洗臉

    蕁麻疹濕疹保濕

    製作團隊:林慧淳、陳蔚承、吳依凡、范晏萍、盧亞屏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