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產品種類眾多,到底消費者該如何挑選?1分鐘小測驗,看看你的牛奶知識可以得幾分!




夏天鮮奶缺貨從哪來?

從乳品3大趨勢看現況

台灣國產牛奶供不應求,尤其夏天更時常傳出缺貨消息,從觀察鮮奶市場3大趨勢,了解國內乳品市場現況!

趨勢1 生乳產量增,但仍不夠喝

台灣的乳牛屬溫帶的荷蘭牛,而台灣是亞熱帶,只要天氣一熱就吃不下,泌乳量自然少,加上夏天是飲料旺季,需求大增,導致短時間內無法填補缺口。

趨勢2 小農鮮奶市佔逐年增加

2016年滅頂風波不僅讓小農鮮奶品牌銷售激增,也讓其他大廠乳品順勢擴大市場,雖然市場仍以大廠占多數,但小農鮮奶成長力道仍比大廠強。

趨勢3 鮮奶是國人最愛的乳品

奶製品眾多,除了液態奶,還有固態的如奶油、乳酪等等,但根據市場調查,無論是乳製品市場或單是液態奶的市場,鮮奶都是國人的最愛。

資料來源:農委會、尼爾森行銷研究顧問公司




從農場到賣場

一瓶鮮奶這樣來

鮮奶產品種類繁多,該如何辨別買的產品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從鮮奶的產製過程,帶你輕鬆掌握所有乳製產品種類!

市售牛奶產品種類多,差別在哪裡?

國內生乳約有90%都以鮮乳出售,另外會做成保久乳,調味乳等液態乳製品,過去冬季生乳過多也會製作乳粉。保久乳是用比「超高溫殺菌」更嚴苛的條件完全滅菌,因此可以在室溫下比鮮奶存放更久。乳粉則是透過噴霧乾燥的方式去除水分,製成粉末產品。但市面上除了三者,尚有調味乳、乳飲品等液態奶製品,這些乳飲品有什麼區別呢?


鮮奶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奶粉
鮮奶含量100%100%50%以上50%以上100%
乳源生乳

生乳或國外進口成品

國產生乳、鮮乳或保久乳

進口奶粉或冰磚奶

生乳
標章小牛貼紙CAS、SQF
其他

殺菌時間比一般鮮奶更久,無菌充填

除了添加香料,也可以是添加如寡糖等除了添加香料,也可以是添加如寡糖等尚有奶粉、調製奶粉、配方奶粉
整理:陳蔚承




製作團隊:陳蔚承、范晏萍、盧亞屏謝惠靜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