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月至1歲評估標準



【1歲半】


1.自己無法站穩,一定需要人攙扶或扶著物件才能站立、無法了解簡單命令,如拿尿布。

2.無法發出簡單的詞彙,如爸爸、媽媽、球球。

3.沒辦法使用拇指與食指拿取小物件,如堅果、貼紙等。


【2歲】


1.不會爬樓梯、不會疊積木、不會拿筆亂畫,無法正確指出身體部位,如鼻子、眼睛在哪裡。

2.除了人名或爸爸、媽媽外,不會講其他的單字。


對於疑似或確診發育遲緩的孩童家長,陳振寬醫師也勸導無須過於擔心,他以中研院數學所研究學者孫嘉梁為例。

孫嘉梁雖自出生就罹患重度腦性麻痺,但父母從他4個月大就開始進行復健,至今仍有肢體障礙,但智力發展健全。一路自建國中學、臺大數學研究所碩士到美國德州Austin大學數學博士,自身成就依然亮眼。

陳振寬醫師建議,家長一旦察覺孩子的異狀,最好先找小兒科醫師,由專業醫師來加以評估。尤其國內已有很好的轉介制度,即使一開始到社區診所就診也沒問題,經社區小兒科醫師評估需要轉介,家長只須拿轉介單到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中心會以跨專業團隊(含小兒神經科、小兒復健科、小兒心智科、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聽力師、社工師等)的方式,為疑似發展遲緩的孩童進行評估和早期治療。


回上一頁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