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個月評估標準



「花時間陪伴孩子真的很重要!除了可以觀察孩子的行為,及早發現身心異常狀況外,"陪伴"本身對孩子也是正向刺激!」


因此,陳振寬醫師叮囑雙薪家庭的新手爸媽,即使白天因為上班,只能將孩子交給褓姆或父母親照顧,但當你從接孩子回家的那一刻起,就能開始陪伴、觀察孩子。

他建議,在接孩子返家路上,父母親可以不時指著車窗外的物件跟寶寶說:「看車車、看狗狗!」藉以觀察寶寶對你說的話有沒有反應,同時注意他的聽力與視力。

回到家後餵寶寶時,可以讓他一邊吃、一邊抓東西玩,藉以觀察他進食狀態、坐姿及肢體動作。

睡覺時,可以幫孩子念故事書,同時也能觀察孩子會不會咿咿呀呀的模仿父母親講話或回應你。

「雖然時間短,但只要父母親有心陪伴及觀察,都能因趁早發現孩子的異常,及早接受治療、獲得大幅度的改善與進展。」



【9個月】


無法自己一個人坐得穩、易倒,仍須大人攙扶、不會握奶瓶自己喝牛奶、不曾拿東西放嘴巴玩。
 

【1歲】


無法從躺或趴的姿態中自己坐起來,或扶著孩子腋下協助孩子站立或行走時,孩子卻始終無法站穩、從未發出無意義的單音。


回上一頁


1歲半到2歲評估標準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