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喝酒」較好入睡?

但一定睡得不好!!

作者-康健網站編輯 / 圖片來源-陳德信 / 文章出處-Web only

不少人認為睡前小酌一杯有助入眠,酒精能誘使自己想睡覺,但專家認為,若想睡得安穩,這不是一個好方法!

研究顯示,酒精可以讓健康的人更快入睡,並深沉地睡上一段時間,但它卻降低了快速眼動期(Rapid Eye Movement)的睡眠品質。

快速眼動期是人們做夢的階段,也被視為恢復性的睡眠階段,中斷的話可能導致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這項研究將刊登在《酒癮:臨床與實驗研究(Alcoholism: Clinical & Experimental Research)》期刊。

倫敦睡眠中心醫療主任,也是計劃研究員之一的亞伯拉罕(Irshaad Ebrahim)指出,酒精的確有助眠功效,但整體而言它其實更具破壞性,特別是在睡眠的後半段。因為酒精會抑制呼吸,甚至會誘發睡眠呼吸中止症,讓你整夜不斷暫停呼吸,且睡前酒喝得愈多,干擾愈強,亞伯拉罕分析。

酒癮專家克列考爾(Scott Krakower)更直言,酒精會騙人,讓你誤以為睡眠品質提升,但事實並非如此。

快速眼動期是讓精神恢復的時期,所以藉酒助眠不是個好方法,長期依賴甚至容易出現夢遊、說夢話、失憶等情形,睡眠專家布魯斯(Michael Breus)博士提醒。亞伯拉罕更擔心,定期靠酒精助眠可能導致酒精依賴。

所以如果你有睡眠問題,應該找醫師診斷是否有睡眠疾病,讓他們提供適當的安眠藥。

或是藉由好的睡眠習慣幫助入睡,一些技巧像是:

1. 定期運動,但要避開睡前幾個小時。

2. 晚上不碰咖啡因、酒精和尼古丁。

3. 床只用來睡覺和從事性愛活動。

4. 保持臥室涼爽。

5. 維持固定作息。

 

5分鐘經絡按摩,讓你好好睡

更多的好眠建議    ★好眠全指南

 
 

響應夥伴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