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重的人只要聽到「澱粉」就拒於千里之外,其實,只要吃對澱粉,反而讓你瘦得更健康,又不容易復胖。有哪些原則一定要掌握?

2個時機最適合吃澱粉

大腦思考需要大量葡萄糖,預先給身體能量,若吃了精緻澱粉,血糖暴起暴落反而覺得疲倦。

晚上屬脂肪代謝旺盛階段,這時吃澱粉會中斷部分脂肪代謝能力,減肥效果打折。



澱粉吃太少4大危機

我們長期有一個觀念就是「為什麼吃澱粉會變胖」?其實,澱粉會造成肥胖,是因為分解成葡萄糖後,胰島素也會升高,進而合成脂肪,精緻澱粉影響尤甚。

選對優質的五穀雜糧,搞懂什麼是「升糖指數」和「抗性澱粉」,了解如何和其他食材搭配,再也不怕吃錯澱粉、毀了減重成果!


2關鍵指標:低升糖指數+高抗性澱粉

關鍵1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

「醣類」經身體消化代謝後,最後變成葡萄糖,也就是血糖,若吃進高GI值的食物,容易使血糖上升,且容易引發肌餓感。


高GI食物

血糖波動大、易飢餓

多數低GI值食物都富含膳食纖維如雜糧類,能夠延緩身體吸收,血糖不易上升,還能增加飽足感。



3指標 判斷GI值高低

加工過的食品,例如精緻白米就屬高GI值食物

一般食物纖維含量愈高食物,GI值就會愈低

例如粥,糊化程度高,GI值就會比白米飯高

關鍵2

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RS)

抗性澱粉指的是吃進肚子後2小時內無法被消化吸收的澱粉,被視為另一種膳食纖維,也因為無法被消化,相對地熱量和升糖指數較低、飽足感強,能控制體重、抑制食慾。

 4性澱粉一次掌握

想增加抗性澱粉含量,最簡單的就是放冷或冷藏,也就是第3種抗性澱粉。抗性澱粉對身體好處多,要吃多少才有能發揮效用?又有哪幾種類型?


類別
說明
包埋性抗性澱粉
存在於豆類、穀類中,因為澱粉被蛋白質或其他物質包覆,所以不易被人體吸收。
生的澱粉
例如未烹調的馬鈴薯等,抗性澱粉含量極高,但因為不易入口,一般人不會選擇食用。
回凝澱粉
 經過不同溫度變化後產生的抗性澱粉,經研究證實,100克的水煮馬鈴薯,抗性澱粉含有2.6克 ,但經過冷藏後含有3.8克,再經加熱僅降至3.6克 ,證實冷藏後再加熱仍保有抗性澱粉。
化學修飾澱粉
澱粉與化學品作用反應,人體無法消化。




2大指標聰明吃對好澱粉

澱粉是螺旋結構,透過溫度變化,油脂中的長鏈結構可插入螺旋中,變成「澱粉脂質錯合物」,也會產生抗性澱粉。

好的澱粉食物,是沒有經過加工過的食物,例如糙米、馬鈴薯、地瓜、燕麥等。 多元搭配組合也能避免致病。

低GI、高抗性澱粉原形食材

想要吃得健康、又能穩定控制血糖,就要學會判斷食材GI值與抗性澱粉,《康健》特蒐6種符合「低GI、高抗性澱粉」的天然食材,讓你兼顧營養與熱量,也聰明用對方法吃好澱粉!


(單位:GI值/抗性澱粉)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製作團隊:陳蔚承、高儷綾、范晏萍、蕭智綸、張嘉柔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