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傳統觀念,新的睡眠科學與醫學

坊間關於好睡的策略或是偏方千百種
真正有效的方法其實很簡單:不要想「睡覺」這件事,睡眠自然來找你

楊定一博士從科學、醫學、心理學、歷史和哲學出發,徹底推翻現代人對睡眠的認知,並首度分享他個人多年的親身經歷、觀察與實務經驗,告訴大家如何輕鬆面對失眠。

提供7大心態鍛鍊,透過7週的睡眠心態功課,搭配每個人在生活中隨時可做的19種練習。

小睡 、伸懶腰、打哈欠、呼吸、飲食、曬太陽、運動、環境等

讓生活回復平衡,自然而然找回最好的療癒──好睡。


《好睡:新的睡眠科學與醫學》
2019/1/23正式上市 立即購買

熱銷30萬冊暢銷書《真原醫》
作者楊定一博士  最新力作!

新書搶先看

每天一定要睡滿8小時才夠?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提出,依照年齡,每個人需要的時間不一,不一定都要睡足8小時。睡得夠不夠,以自己感覺有沒有睡飽、獲得充足的休息,才是關鍵。

睡好、睡飽,都是個人的主觀

現代人透過知識的傳播和各種教育的洗腦,無形中認為自己非要睡滿多少小時不可,好像達不到這個標準,自己的健康、表現和幸福就少了什麼,而為了一種想像中的規律,反而帶給自己更多焦慮,進而失眠睡不著。

通常,只要改善睡眠習慣,就可以相當程度改善失眠的問題。像是夜裡儘量減少光線和噪音,白天少使用酒、咖啡、少抽菸,多做點運動讓晚上自然感到疲倦。

建立一個正向的態度,隨時做感恩的功課,回到心,不要讓樣樣的事情隨時把我們帶走。

常常做深呼吸,長吸氣,長吐氣,隨時做一些練習,儘量讓副交感神經系統放鬆。

不要將失眠當成一個嚴重的問題,它自然就不會成為問題。完全接受失眠,輕鬆面對,不期待、也不追求睡眠。

提醒自己:

失眠,要來,就讓它來吧。
我現在沒辦法睡,一樣地,也沒有什麼事。我也可以接受它。而我可以無條件的接受它。
再怎麼失眠,最多也只是失眠。

你用嘴巴呼吸,還是鼻子呼吸?

呼吸對了,焦慮、頭痛、疲勞、氣喘 都Bye Bye

現代人太過依賴嘴巴講話,再加上日漸普遍的過敏、鼻竇炎、鼻塞等問題,容易不自覺地張開嘴巴呼吸。我們很少想到,這種呼吸方式非但沒有效益,還會讓人昏昏沉沉,白天打不起精神。

1581年,荷蘭醫師勒維努(Lemnius Levinus)就已經發現,仰睡時張開嘴巴,會讓人睡不飽而容易累。

1960 1970 年代,美國鼻科學會創始人、開創了許多鼻腔手術方法的柯特爾醫師(Maurice Cottle),後來也提倡用鼻子呼吸對睡眠品質、白天精神和健康的重要性。

鼻子呼吸還有各式各樣的好處,包括活化迷走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系統,幫助身體修復還原。

此外,鼻子呼吸也會過濾空氣裡的灰塵、黴菌和細菌,還讓吸進來的空氣可以慢慢變濕、調整溫度,達到更適合進入肺部的溫濕度。

最不可思議的是,只要開始用鼻子呼吸,建立氣管放鬆擴張的良性循環,會讓整個系統不斷地放鬆,呼吸慢下來,自然變得深長,也帶來身心安定的作用。

鼻子呼吸可以幫助我們降低

壓力、焦慮、氣喘、頭痛、疲勞

相關推薦

立即分享給朋友~

想知道更多的新書資訊 >> 閱讀好生活-康健出版

本活動並非由 Facebook 平台贊助、管理及開發。本活動乃由 康健雜誌 主辦,你所提供的資料僅供管理本活動使用。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