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屬慢性病一種,身為醫者該如何陪伴病人,提供最適合的醫療建議?身為病友,該如何調整生活飲食計畫與心情面對疾病?


控糖人生不要怕!



這些事一定要知道

確認治療目標

與醫師進行周全性評估,包括其他合併症、血糖控制、服用藥物、醫囑遵循度、飲食等。

血糖控制計畫

由醫師與患者共同討論出一個可以彈性調整的一致性計畫,並且保持彈性溝通。

治監控血糖變化

患者能掌握並解讀個人血糖資訊,醫師與醫護才有辦法量身訂做適合的治療計畫與建議。

定期做好血糖控制計畫,挑選好的血糖機非常重要!血糖機這麼多種類,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血糖機呢?

選擇精準度誤差值(± 15%)越小的血糖機,穩定度越強,準確又可靠!

6大選購血糖機參考指標,提升使用便利性

1.血糖機與試片尺寸好握持,減少操作吃力感。


2. 螢幕字體大小適中且具有負顯、背光功能螢幕,可在低光源下清楚閱讀、操作,增加使用效率。

3.插入血糖試紙,血糖機可自動辨識試紙編號進行自動條碼校正,提升方便性與準確度。

4. 5秒立即檢測血糖結果,提高檢測速率。

5. 挑選穩定度高、震動幅度小的採血筆,減緩採血過程中的疼痛感。

6. 藍牙+手機App數位控糖,減少手抄失誤,增加追蹤便利性。

生活飲食整理包

糖尿病一但確診後,除了定期回診檢查,日常生活飲食與血糖值也必須追蹤,其中飲食控制又佔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糖友該如何有效掌握?圖卡懶人包一次看懂!

高纖蔬菜先吃+多吃

預防便秘、利排便,也能幫助腸道菌叢生長,建議民眾要花時間咀嚼、消化,較不易餓。

高糖、油炸都是禁忌

如果第一口吃的是含油、高糖食物,腸道吸收速度快,吃更大量才會有飽足感,相對熱量攝取也超標!


適量吃好油,控糖兼減重

吃對油脂能減重,鯖魚、秋刀魚、牛奶、優酪乳、黃豆、酪梨、核桃,都是健康油脂。

(下表為健康成人每日油脂攝取量)

攻略一:選擇燙青菜最好,有調味料理儘量少吃


攻略二:菜飯分開裝或將便當傾斜,以免飯吸入太多油!


攻略三:吃麵以熱量低、含油量低為挑選最佳原則!


攻略四:吃炸雞或排骨等肉類,建議去皮後再吃!


延伸閱讀

吳淡如「健康餘命」新概念!NMN劃時代長壽關鍵! - 康健雜誌
近來,台灣開始掀起NMN風潮,其中最知名的代表人物之一就是暢銷作家吳淡如;由於去年,曾因健檢發現肺部陰影,疑似肺癌前期,所...
評估一下,你得糖尿病的機率有多高 - 康健雜誌
想知道你是不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嗎?不妨試試以下的測驗:
做好血糖檢測,別讓自己成為糖尿病候選人! - 康健雜誌
肥胖、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史,缺乏運動等都是造成糖尿病的主因。預防勝於治療,從培養自我血糖檢測習慣,遠離糖尿病!

關懷夥伴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