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江湖郎中色彩 針灸成為西方醫療新利器

一根銀針如何從中國千年傳統醫療,成為世界瘋學的治療法、突破西方醫學現有困境?一起來看看針灸如何在全球遍地開花。



  放眼全球

183

全球共有232個國家與地區,其中有183個國家已運用針灸醫療

30

根據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2015年統計,全世界針灸醫療從業人員多達30萬人口。

6000

在日本大阪地區,光是中醫針灸診所就有6000家,比當地的便利商店密度還要密集。

47

在美國,全美50州中,就有47州承認針灸合法,並有超過38名持有執照的針灸師。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御用針灸師助英國王妃順產

女神卡卡靠針灸治肌纖維痛症


     許多名人都是針灸的愛用者!英國王妃梅根從婚禮到懷孕產子,定期拜訪針灸師,始終維持好氣色。
     女神卡卡也曾因肌纖維痛症求助針灸。美國演員兼編導麥特.戴蒙用耳針治療頸部疼痛。華爾街金融人士現在更掀起一股風潮,流行在午餐時間做針灸紓壓(閱讀更多)

  東京現場


走在澀谷街頭

一間針灸診所藏身其中...


 「早安。」早上10點,患者及醫生精神抖擻地互道早安,這是位在日本東京澀谷的明針灸診所(Akari Clinic)7年來的日常。 

 院長郷家明子43歲,留著俐落短髮,笑容可掬,擔任心臟科醫師20多年的她,每個月總有一天「不務正業」,固定指導30~40位日本醫生學習針灸。


從小我就立志要當解決病人痛苦的醫生。7、8歲時,看著母親為三叉神經痛所苦,無法吃藥解決,因為吃止痛藥胃會不舒服,最後是一位中國人花了2個月,用針灸治好母親的疼痛,我很感動,當下就立志,未來也要做這樣的人。

心臟科醫師「不務正業」

負笈來台學針灸

  「當醫生後,有些病人對我說手麻、腳冷,西藥沒法治好,我很痛苦。我用藥、開刀,讓他們心臟的症狀不見了,可是卻沒辦法治好其他症狀……」於是,明子決定來台學習中醫,靠著拚勁與苦功,通過台灣中醫師國家考試。

1小時只看1位患者

她用醫者初心把脈

  「同一個病人,每次都不一樣的針法,」明子說,譬如患者抱怨身體痛,結果發現她的骨盆肌肉很緊,一針相關穴位,肌肉緊張馬上解開,患者也放鬆不痛了(閱讀更多)



 

愈來愈多研究證實,針灸不但能改善慢性疼痛、憂鬱及輔助癌症治療,還能協助順產…



2000年前,它從1個石塊變成1根銀針...

世界都在瘋針灸,但你知道它從何而來?又是如何發展為顯學?最早出現在何時呢?
《康健》用一張圖表,帶你認識針灸的歷史冷知識!




關於針灸,你可以閱讀…

無論是中醫科、傳統醫學科或針灸科,國內目前提供針灸治療的醫學中心已開展出不同特色,
《康健》為您整理全台14家醫學中心的特色針灸,看對醫院治對症,健康生活事半功倍。


北部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

 專長骨骼肌肉疼痛、中風後復

                 及突發性耳聾

針灸搭配中藥,治療骨關節疼痛、頭痛、五十肩、下背痛,也協助......(閱讀更多)




   台北榮民總醫院 傳統醫學部

 專長癌症術後調理、高齡退化性疼痛

1971年設立針灸研究委員會,中醫及針灸歷史悠久。現常用於配合......(閱讀更多)

中部

   彰化基督教醫院 中醫部

 專長急性眩暈、腸阻塞及胃排空延遲

急診會診中醫,透過針灸緩解眩暈、軟組織疼痛、腸阻塞等......(閱讀更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醫部

 專長中風後復建、安寧照護及兒童自閉症

針灸科與腦中風團隊及精神科、復健科密切合作,以針灸改善......(閱讀更多)

南部

   奇美醫院 中醫部

 專長腦中風後復建、癌症術後調理

                 及骨折後復建

腦中風、腦外傷患者,入院3~5天、生命徵象穩定即給予針灸治療......(閱讀更多)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中醫部

   專長癌症術後調理

以針刺、穴位溫灸、遠紅外線治療、耳穴磁珠穴位貼敷、中藥......(閱讀更多)

東部

   花蓮慈濟醫院 中醫部

 專長癌症疼痛、腦外傷及中風後復建

中醫進駐急診部,共同會診患者,以處理疼痛狀況較多,尤其是......(閱讀更多)




康健影音看更多封面故事




No.248 全球瘋針灸

★ 世界各國最廣泛運用的傳統醫學-針灸
★ 五大常見針灸運用全解析
★ 獨家收錄!台灣14家醫學中心的特色針灸治療
★ 特別企劃:傻瓜電擊器AED到處有,能救命的                                有幾台?


西方人對中醫針灸興趣愈來愈高,英國王妃梅根、影星席林狄翁等,都在針灸 除了名人加持,從以色列、美國、加拿大、日本到韓國,全球瘋針灸。
疾病治療新選擇!針灸的作用,遠超過你想像,《康健》整理常見五大針灸用途:止痛、中風、癌症、憂鬱、婦科,一次搞懂!

立即購買




製作團隊:林貞岑、謝惠靜、陳祖晴、范晏萍、鄭佳玲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