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生活習慣會激發過敏?

作者-康健雜誌 /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

室內養植物不好好照顧

比利時一項研究指出,超過75%對乾草或花粉過敏的人也會對至少一種常見的室內盆栽過敏,例如榕樹、木薯、長春藤、蘭花、棕櫚、蕨類等。即使不是這類植物,在辦公室或家中放盆栽、陽台或庭院的落葉、朽木都容易孳生黴菌,要認真照顧,如常給植物洗澡,避免病蟲害發生,保持通風和適當水分,避免土壤因過於潮濕容易孳生黴菌,引發過敏。

愛乾杯喝酒

國外研究發現,酒精內的細菌、酵母菌容易製造組織胺,這是體內一種化學傳導物質,存在於肥大細胞、肺部等黏膜組織內,容易引起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發癢等過敏反應。
此外,紅酒內有一種抑制細菌生長、以蛋清為原料製成的溶菌?(Lysozyme),讓葡萄酒能保存很久,對雞蛋過敏的人,一旦喝太多杯酒,也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愛窩在床上吃東西

在床上吃東西容易招來蟑螂,而偏偏蟑螂是台灣夏天最常見的過敏原。
台中榮總教學研究部吳啟輝、李美芳曾發表研究論文指出,引起蟑螂過敏的蛋白質可能來自其唾液、排泄物、分泌物、脫落的表皮或者是蟑螂的屍體,漂浮在空氣的過敏原中,能引發氣喘或皮膚疾病。

常抽菸或跟癮君子在一起

日本有項研究指稱,有鼻子過敏的青少年,超過八成都來自家中有重度抽菸的癮君子,長期吸二手菸所致。
呼吸道的黏膜細胞正常是排列整齊的,但受到香菸不停地刺激,容易異常增生,讓過敏症狀更嚴重。「自己抽菸又更嚴重,」因為菸內的有害物質會深入支氣管,對肺臟帶來莫大傷害,容易惡化成慢性阻塞性肺炎,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提醒。

多油、高熱量及加工食品 

多油、高熱量食物會刺激體內分泌愈來愈多的列腺素、白三烯素等發炎物質。一旦過敏發作,症狀就會愈嚴重。 吃了太多加工食品(如糖果、餅乾等),那些碳水化合物很快地在人體內轉化成糖。過多的糖如同過多的抗生素,促使腸內的酵母菌分泌更旺盛,干擾你的胃腸黏膜功能,替過敏反應造橋鋪路。
 

主辦單位:   

響應夥伴: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