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溫差大、突然變冷...

溫度變化害人過敏?

 

作者-康健雜誌 /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

大環境有感的忽冷忽熱也讓過敏問題日趨嚴重。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指出,一般從室內一走出門,只要溫差超過7℃,很容易就誘發過敏、氣喘發作。台灣氣喘學會副祕書長、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說,溫差會使喉嚨有明顯的搔癢或緊縮感,鼻黏膜也會充血腫脹,為的是供應更多血液來加溫空氣,造成鼻塞。重複多次以後,鼻子和氣管可能愈來愈敏感。而鼻塞又會讓人用嘴呼吸,使更多冰冷又未過濾的空氣灌進來,變成惡性循環。如果鼻腔、氣管、支氣管持續過敏、發炎,不但難受,也會傷害肺部換氣功能。
 

空污如何害人過敏?

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江啟輝解釋,因為它會使身體變得很敏感,容易讓人對原來就過敏的各種過敏原,出現更劇烈的反應。
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黃嘯谷進一步解釋:髒空氣裡充滿了PM2.5微粒,微粒上吸附著重金屬、多環芳香烴類或揮發性有機物,這些化學物質雖然不會直接使人過敏,但和塵?、灰塵、黴菌……這些過敏原一起出現的時候卻有「火上澆油」的效果,讓小火頭燒成一片火災。
更麻煩的是,部分化學物質雖然不會破壞DNA造成突變,卻會改變基因活動。國際期刊《環境科學與技術》研究顯示,空污會打開呼吸道細胞特定基因的開關,使過敏的呼吸道發炎得更厲害。台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譚國棟則從健保資料觀察到,當PM2.5從中度黃色警戒升到非常高(紫爆),成人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率變成3倍。
另外,蘇一峰表示,現在降雨日減少,一下雨則就是暴雨,雖然總雨量沒太大落差,但是少了大自然用水滴沖洗掉有害物質的手段,「空氣變更髒、影響日數也拉長了。」

看PM2.5,還要看「警戒橘」

PM2.5是指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大約30粒排起來才一根頭髮粗。這些出自工業和汽機車廢氣、燃煤發電廠、建築工程揚塵、露天燃燒等的微粒會深入肺泡甚至血管,許多證據證實PM2.5和過敏、呼吸道病變、心血管疾病都有強烈關聯,同時也是一級致癌物。
先前台灣將PM2.5濃度依危害程度分成10級,第10級「紫爆」。現在環保署改採AQI指數,將PM2.5、臭氧、二氧化硫等7個污染指標總合,反映髒空氣對身體的刺激程度,只要?「警戒橘」,敏感族群就會不舒服。

燒一柱香,家裡就「紫爆」了?

天空灰濛濛,室外空污鋪天蓋地,回到家總沒事了吧?
錯,別以為關門關窗、開空調,就能把髒空氣擋在門外!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黃嘯谷表示,家裡的過敏來源可一點不比外頭少,尤其現代人通常一天有八、九成時間待在室內,危機反倒更大。
煮菜油煙、家裡神明桌燒香、地毯和床舖的塵?、蟑螂、芳香劑、家具和房間裝修材料蒸發出的毒性物質如甲醛、甲苯和二甲苯、3C家電運轉時散出的少量化學氣體、抽菸……。美國環保署指出,室內空污比室外高出2~5倍,黃嘯谷實地進家戶監測發現,「台灣情況也差不多,例如很多人家裡有供桌,一燒香,哇!PM2.5馬上飆到超過每立方公尺100微克,」而PM2.5超過70微克,就是空污最高級第10級的「紫爆」等級。」

主辦單位:   

響應夥伴: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