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科醫師

如何養他的過敏小孩?

作者 : 張曉卉圖片來源 : 呂恩賜

家有過敏兒,父母總有許多疑問,來看看專治過敏氣喘的兒科醫師在照顧自家過敏兒時,有哪些獨門心法?

歐良修(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減塵蟎、多運動,打造低過敏的生活

歐良修和太太陳婉玲兩人都沒有過敏,但現在念國三的兒子宗霖,4歲時確診有氣喘加過敏性鼻炎、國二的女兒力綺在嬰兒時期就被發現有異位性皮膚炎。

照理說歐良修專精治療過敏氣喘,養育家中兩個過敏兒應該得心應手,但他不好意思笑說孩子都是太太在照顧,且「有時候醫生反而神經比較大條,」他舉例,兒子小時候有次感冒發燒3天,他判斷沒關係,害阿嬤擔心直問:「咁免趕緊去給醫生看?」他只好提醒母親:「我就是小兒科醫師啊。」

哥哥對塵蟎嚴重過敏, 媽媽用除濕機、防蟎寢具、居家清潔除塵對付

宗霖的過敏原檢測結果是對塵蟎最嚴重的第六級過敏。陳婉玲說,家裡有歐良修的醫學專業作後盾,照顧宗霖比較安心踏實。但她也繳過學費,例如,親戚推薦蜂膠可以改善過敏,陳婉玲買來要兩個孩子吃,力綺皺眉搖頭說:「那個味道很怪,我和哥哥吃一兩次就再也不吃了。」只好放棄。

又好比,得知超過攝氏60度的熱水才能殺死塵蟎,她跑去買了一口半人高煮麵大鍋燙被單,「但是床單泡過水好重啊,用過幾次就把鍋子收進儲藏室了。」站在旁邊的歐良修頭一次聽到有這口鍋子,急忙澄清:「我可沒叫你這樣做喔。」

後來陳婉玲改用防蟎床單、枕套、被單,每兩週更換,換床單被套時切記用捲的(宗霖曾因掀床單揚起塵蟎和細塵誘發氣喘)。換下的床單,先用烘乾機殲滅塵蟎,再放進洗衣機清洗。

她也在生活裡實踐醫生教導的氣喘照護建議:

● 家裡鋪地磚不鋪地毯,窗簾綁起來,不過度裝潢,沒有絨毛填充玩具。

● 經常除濕,盡量將室內濕度控制維持在50%左右。建議在除濕機的濾網上面加貼一層防蟎貼紙,除濕兼除塵。

● 常保家中整齊清潔,盡量用除塵拖把以避免灰塵飛揚,或者在使用完吸塵器,立刻打開空氣清淨機或除濕機。

● 孩子從小學體操、游泳,學校體育課都上。

在媽媽悉心呵護下,宗霖上小六以後很少發作,只有冬天早晨起床時接觸冷空氣會狂打噴嚏、流鼻水,為此,媽媽準備早餐前,先把餐廳電暖氣打開,要求兒子出門戴口罩,減少刺激。必要時局部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劑量小,可以緩解症狀,且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

但偶爾也會踩到地雷。兩年前媽媽帶孩子到高雄探親,阿嬤家因為很久沒人住積了灰塵,宗霖一進去就開始眼紅、流淚、大咳,又忘記帶氣喘擴張劑,趕快奔赴急診吸藥才解除警報,現在背包一定隨身帶藥有備無患。

妹妹異位性皮膚炎 穿棉質衣、做好皮膚保濕

妹妹力綺出生沒多久,歐良修就發現她的皮膚摸起來粗粗乾乾的,和一般嬰兒光滑細緻觸感不同,確認有異位性皮膚炎,媽媽盡量幫力綺做好保濕工作:

● 洗澡時用溫水、無香精無人工色素的沐浴精輕柔清潔皮膚,盆浴泡澡15分鐘可幫助皮膚吸收水分。

● 泡完澡用毛巾輕拍皮膚,趁皮膚水分還未蒸發前,塗抹乳液或乳霜鎖住水分保濕,有症狀(如紅、腫、癢等)的皮膚擦藥膏。夏天容易流汗建議選擇無香精、低過敏的乳液(lotion)型保濕劑,冬天或是極度乾燥皮膚可改成乳霜(cream)。

如果想要患部抹乳液,必須在擦完藥膏30分鐘以後再補上乳液。

● 選擇柔軟、舒適、棉質布料的衣服,避免毛料。日本給小嬰兒穿的貼身內衣,車縫線多半在外,內裡平順,陳婉玲就學著幫女兒反穿內衣,減少縫線對皮膚的刺激。

● 新衣服要先做些處理才穿上身。先移除可能刺激皮膚的標籤,再下水洗掉可能殘存在新衣上的刺激性化學物品。

● 如果洗衣精會引起皮膚不適,洗衣機洗完衣服後應再用清水洗一次,減少洗劑殘留衣物上。

● 和哥哥一樣,從小學體操、游泳,強化體能。

父母多費心可以照顧身體,但天氣就非人為可控制了。歐良修到美國丹佛的國家猶太醫學暨研究中心進修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時,全家隨行,大陸型乾燥氣候加重了力綺的過敏症狀,「她一綁上安全帶就發癢,但年紀小只會嚷『妹妹肚子痛』;還曾因為天氣乾到頭皮裂傷,」歐良修找來鎖住皮膚水分高保濕乳霜塗抹頭皮和皮膚,才解除皮膚警報。

還好,力綺和大多數異位性皮膚炎孩子一樣,隨著年紀增長,皮膚症狀逐漸改善,升上小三以後未再發作,也幸運地沒有走上「過敏三部曲」,繼續發展成氣喘或過敏性鼻炎。不過皮膚還是比較敏感,「毛衣完全不行,一穿就癢,」力綺說,有時也會起疹發癢,她的方法是冷水輕拍代替搔抓。

葉國偉(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有氣喘症狀就用類固醇,照樣國二長到171公分

葉國偉大學時因掃地老打噴嚏、天氣變化就鼻塞才知道自己有過敏性鼻炎,至今仍常感覺眼睛癢和刺痛、鼻塞、鼻水倒流。他的自我處方是隨身攜帶、視情況使用抗組織胺眼藥水、抗組織胺口服藥物。

另個私人撇步是「每天洗兩次澡」。這是他在某次國際研討會聽到國外學者的建議,於是每天下班回家洗一次澡,清潔身上髒污;隔天早晨起床也沖澡,把從床褥沾附到頭髮、身體的塵蟎洗掉,盡量減少過敏原刺激。

葉國偉的過敏體質或多或少傳給了兩個兒子。大兒子的鼻子比較敏感,常習慣性地擤鼻子,但因對生活影響不大,至今念高中二年級,沒做過任何處理。

有氣喘症狀就吸藥,吃類固醇

小兒子庭碩在快一歲時,大年初二突然咳嗽、呼吸急促且發出咻咻聲,進急診室吸氣管擴張藥物才緩解。這次發作之後,葉國偉開始給庭碩服用白三烯素抑制劑(商品名Singular,欣流)預防和控制氣喘,一路吃到6歲,期間若症狀控制不佳,也用過幾個月的吸入性類固醇。

平時若發現庭碩開始早晚咳嗽頻繁、多痰,或者看他墊高枕頭睡覺,判斷氣喘發作,葉國偉就會給他口服類固醇、氣管擴張劑,必要時使用吸入型氣管擴張劑,一般約使用3~7天症狀緩解後停藥。

對於一般家長常擔心的「用類固醇會影響孩子發育長不高」,葉國偉解釋,類固醇是很好的抗發炎藥物,口服類固醇如果是在氣喘發作時短期使用幾天,並不會有發胖、月亮臉、水牛肩等長期使用的副作用;平日用來保養用的吸入型類固醇更安全,大概要吸100次,才等於1顆口服類固醇的劑量;他以自家兒子「一有氣喘症狀就有吃類固醇,現在國二身高171公分,快要趕過爸爸」的事實駁斥坊間迷思。

每星期游泳一次

除了發作時該吃藥,孩子的生活起居採無為而治。葉國偉的太太是神經內科醫師,兩人都忙,家裡請一位阿姨定期打掃,但書本多、傢俬多,床單也沒辦法規律地每兩週換洗一次,更別提高溫洗滌殺塵蟎,他搔搔頭尷尬地笑說:「實在不及格。」

面對父母間流傳的食物禁忌,如冰品、巧克力、柑橘等等,葉國偉和太太認為,既然沒有醫學證據指出哪種食物會誘發氣喘,就不要剝奪孩子的食物樂趣,「在我們家,冰淇淋、巧克力都吃,天氣熱冷氣照吹,孩子也沒因為這樣發作。」

他們也不會限制孩子的體能活動。許多家長誤解運動會誘發氣喘,其實是氣喘沒有控制好,才造成運動時會喘。只要避開太乾燥寒冷的環境、做好暖身動作,氣喘兒應該多運動,增加體力和免疫力。

庭碩的學校規定,每星期要上1次游泳課。學校還訓練學生登高山,去年目的地是雪山,他在第5次行前訓練(爬一般高度的山)時,途中喘起來臉色發白,沒能和同學成行;今年畢旅目標是海拔3310公尺的台東嘉明湖,庭碩在第6次行前訓練爬宜蘭大里天公廟時,又頻頻咳嗽,勉強走完行程。

問庭碩發作起來是什麼感覺?「就胸口有一點緊緊的、吸不到空氣的感覺,」他酷酷地不願多答。爸媽有點擔心他爬山時體力吃不消氣喘發作,後來庭碩仍決定和同學去嘉明湖完成了畢業旅行。

喘起來身邊沒有藥,醫生爸爸嚇壞了

葉國偉特別提醒父母,氣喘孩子外出時務必隨身攜帶氣管擴張劑,旅行準備急救包,裡面裝口服類固醇、氣喘擴張劑、抗組織胺,還有吸入型擴張劑。

有一次,全家到阿里山旅遊,隔天上祝山看日出聽音樂會,上了小火車才發現急救包放在飯店行李箱裡忘記帶出來。高山清晨寒風刺骨,庭碩果然咻咻大喘起來,「我嚇死了,一面讓他坐下來休息,眼睛一面四處搜尋救護車在哪,幸好他坐下來喝過薑茶就慢慢好了,」葉國偉心有餘悸地說,喘起來沒有藥等於沒有武器,就算爸爸是醫生也沒有用。

看更多過敏知識>> 過敏自救守則全攻略

響應夥伴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