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花冤枉錢做過敏檢測!

作者 : 朱芷君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幾年前,坊間自然醫學、健檢診所推出「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彷彿只要透過檢測免疫球蛋白IgG,找出孩子不該吃哪些食物,就可以解決從過敏到過動的所有問題。

事實上,正統免疫醫學裡並沒有「慢性過敏」的說法。過度免疫反應有4種,急性食物過敏、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都屬於第一型,由免疫球蛋白IgE引發;第二型、第三型過度免疫反應則是由免疫球蛋白IgG引發,前者會造成輸血排斥,後者則會導致自體免疫疾病;第四型T細胞引發的過度免疫反應,則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和延遲性食物過敏,「因此IgG無法用來判斷有沒有食物過敏,反而常是評估食物過敏是否改善的指標,」基隆長庚小兒過敏氣喘科主治醫師蘇冠文強調。



既然無關過敏,為什麼許多食物IgG都會測出陽性反應?



很簡單,因為IgG在身體裡濃度最高,而IgE只有在真正過敏時才測得到。佔免疫大軍總量80%的IgG,必須認識各種各樣的外來物質(過敏原),才不會誤傷無辜。如果IgG把所有吃進去的食物都當成有害而發動攻擊,我們可能已經餓死了。因此某食物的IgG指數高,只代表你常吃,IgG已經認識它,也就是所謂的口服耐受性,「這是正常人都會有的免疫反應,如果不產生才會導致過敏,」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及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江伯倫說。

即使是真正的過敏原IgE檢測,醫生也不會任意安排,尤其小寶寶由於靜脈較細,抽血檢測只能扎動脈,會非常痛,「嬰幼兒大部分是對牛奶、蛋過敏,除非改善飲食後過敏還是很嚴重,才會考慮檢測,」江伯倫說。

況且,「IgE檢測陽性會致敏的食物,有些直接吃卻沒事,」蘇冠文表示,診斷食物過敏有正確的程序,不是患者一來就檢測,家長應諮詢兒童過敏免疫專科醫師,才不會道聽塗說,讓孩子營養不良。

編按:此文為2015年發表,文中人、事、物背景或已有調整、變動,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看更多過敏知識>> 過敏自救守則全攻略

響應夥伴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