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6件事,過敏性結膜炎遠離你

作者-康健雜誌 /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

做對6件事,過敏性結膜炎遠離你

避免吃甜食及烘烤油炸類食物。

保持環境清潔乾燥,以免滋生過敏原,家中可使用空氣清淨機。

睡眠充足勿熬夜,讓眼睛好好休息。

眼睛紅癢時勿揉眼,用生理食鹽水沖洗眼睛或冰敷即可止癢。

騎乘機車時戴附有護目鏡的安全帽,以免眼睛直接受風。

按摩眼周穴位(包括眼睛周圍的攢竹穴、絲竹空、瞳子),以及位於後頸的風池穴及耳垂,促進局部循環。每個穴位按壓5~10秒,一日按2~3次。 

眼睛癢,是過敏性結膜炎?  

眼睛癢是過敏性結膜炎很常見的症狀,但除了過敏體質造成的過敏性結膜炎,細菌或病毒造成的感染性結膜炎、乾眼症、蕁麻疹,甚至藥物過敏,都有可能使眼睛癢。

黴菌、灰塵、花粉,及不良的空氣品質都容易誘發過敏,尤其眼睛更是首當其衝。感染造成的急性結膜炎會伴隨眼睛紅腫、眼屎多,而過敏性的結膜炎則是眼睛乾、癢,有水樣的分泌物。

眼睛癢若合併紅、腫、痛與較濃稠的分泌物,甚至畏光的情況,造成感染性結膜炎,要儘速就醫。

過敏性結膜炎造成的眼睛癢和過敏體質有關,無法根治。根本的方法是做好居家清潔,遠離過敏原,照顧好過敏體質,才能減少發作,必要時可點含抗組織胺的眼藥水。建議合併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一天使用一次鼻噴劑,可以同時改善眼睛過敏的症狀。

如何緩解過敏性結膜炎眼睛癢?

過敏性結膜炎患者通常從早上起床就開始眼睛癢,會忍不住一直揉、一直眨眼。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兒科主任林琬翎提醒,過敏性結膜炎發作時可先用生理食鹽水稍微沖洗一下眼睛,儘量不要去揉,以免感染;通常症狀過一兩天就會緩解,有幾個居家療護法,可減緩症狀:

冰敷:神經傳導對冰的反應較過敏癢的反應快,可以減少癢感。不要揉眼睛、吹氣或熱敷,以免更刺激發癢。
可使用一次性、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生理食鹽水沖出刺激物。

隨身攜帶醫師處方的抗組織胺眼藥水,能緩解眼睛癢的症狀。注意藥水的保存期限,開封一個月後應丟棄。
平時要避免接觸過敏原,例如儘量維持環境的乾燥清潔、使用空氣清淨機、空氣品質不佳時減少外出活動,以及騎乘機車時應使用護目鏡。

林琬翎表示,空氣太髒而導致眼睛癢的例子非常多,因此要避免「當風」,也就是不要讓眼睛直接受風。
騎乘機車的時候,無論大人或小孩,最好都戴附有護目鏡片的安全帽,否則隨風而來的過敏原、污染物都會讓眼睛不舒服。
至於有人平時習慣洗眼睛當作保養,林琬翎則認為,除非眼睛產生過敏反應,不然沒事不用刻意去洗,「洗眼睛不是保養方法」,使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洗眼睛,可能會把淚液沖淡,造成眼睛變得不夠滋潤。

主辦單位:   

響應夥伴: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