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一冷抓抓抓,

為什麼你不該用保濕面膜?

作者 :李宜芸整理

冬天到了,皮膚就不聽話,全身乾癢難耐,怎麼擦乳液似乎都無濟於事。你的皮膚準備好了嗎?

冬天過度乾燥導致的皮膚炎常出現在小腿、手臂外側等皮脂分泌較少的部位,尤其容易發生在老人、小孩身上,因為青春期前的小孩皮脂腺尚未茁壯,而年紀漸長後皮脂腺則會降低分泌,所以容易乾燥。

至於臉部皮膚炎不只是氣候乾燥導致,若皮脂分泌稀少的小腿、手臂、脖子都沒事,表示皮脂分泌正常,則很可能跟臉部過度清潔、保養有關。

快來檢查!你的冬季清潔保養對了嗎?

●1。不用肥皂,改用弱酸性沐浴乳

近年手工肥皂狂銷,但未必適合每個人。天然肥皂含大量皂鹼,pH值為7~9,清潔力強,洗澡時可能把表皮的油脂帶走過多,改變皮膚的酸鹼度,讓皮膚濕疹更加惡化,如果皮膚容易敏感、脫皮或已有發炎時,還是避開含皂鹼的清潔用品。

有些手工皂業者會訴求保留天然甘油,溫和無害,但僅適用健康皮膚,因為還是會刺激皮膚發炎處。

以合成界面活性劑為主要清潔劑的沐浴乳或合成皂較溫和,可選擇起泡性佳、去脂力中上、pH值4~6弱酸性、低刺激性的產品,且不要選擇過香的產品,較不傷肌膚。但界面活性劑也因容易附著在皮膚表面,讓皮膚乾燥、脆弱,不過只要儘快用水沖掉,就不會傷害皮膚。

●2。不去角質,改用酵素類洗面乳

使用磨砂膏、清潔面膜、果酸等產品去角質,會讓角質層變薄,失去儲水與抵抗外界傷害的能力。皮膚偏乾的人一個月做一次或是避免去角質,且不要用磨砂類產品,選用較溫和不刺激的酵素類(如蛋白分解酵素、木瓜酵素等)的洗顏粉或沐浴乳最宜。

●3。不用粉底液,改用粉餅、蜜粉

若臉部肌膚乾癢不適,非化妝不可,要先擦含輕微類固醇的藥膏,再擦一層隔離霜,最後再上妝。最好用礦物性彩妝,因為粉狀比水狀不易吸收,致敏性相對較低,所以粉餅、蜜粉會比粉底液好些。

●4。用清水洗澡,且水溫別過熱

冬天如果沒有大量出汗,用清水沖洗即可,尤其是兒童和老人最適合。若沒有擦防曬或上妝,甚至只要在皮脂腺和大汗腺附近,包括臉上的T字部位、前胸、後背中線部位、腋下以及生殖器附近使用沐浴乳即可,其他不出油、出汗的部位,則單純用清水沖洗便能達到清潔效果。

洗澡用微溫熱的水,也不要洗超過十分鐘。因為熱水不只容易洗掉皮脂層,微血管也會擴張,讓皮膚內的水分流失。

5。不用保濕面膜,用百分百植物油

發現皮膚脫屑乾癢不要馬上用保濕精華液、保濕面膜急救,在受傷的皮膚上貼面膜等於是加強毒性吸收,因為角質受傷,面膜內的香料、防腐劑長驅直入,皮膚更加不適。

最安全的保養是使用百分百油脂,像凡士林,但若覺得不透氣,皮膚科醫師推薦可用家裡的食用植物油,例如橄欖油、苦茶油,因為連沒有角質層保護的食道、喉嚨都不曾灼傷,也沒有造成氣喘、蕁麻疹,表示較不刺激與過敏,塗到有角質層保護的臉上也會是安全的;或是可用荷荷芭油、乳油木果等植物油,但要避免含香料、酒精、防腐劑與乳化劑。綿羊油、馬油、鴯鶓油等動物油也行,只是過敏機率較高。

剛塗油的時候會覺得有油脂滋潤很舒服,但一、兩星期後,臉上的角質層與粉刺會有一些排除反應,因而出現一點粉刺、乾癢、發紅的狀況,只要再持續一陣子就會覺得皮膚狀況改善很多。

總之,皮膚出現不適,最好還是讓皮膚好好休息一星期,調整清潔保養的方式、不化妝,另外別再抓了,這樣才有機會根治。若不見改善,就趕緊到皮膚科報到。


看更多過敏知識>> 過敏自救守則全攻略

響應夥伴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