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迷走的街道中「抓寶」

預防走失,善用BoBee科技守護失智的老寶貝

 

 康健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爸爸去哪兒?每天,全家總是陷在找人的慌張中。失智多年的爸爸就像寶可夢一樣,無預警的、迷走在這城市中未知的角落;有時候,他的記憶還會倒退到多年前還在台北工作的時候,搭上火車,就要往台北去...

■ 遊走,是失智症照護最困難的問題之一

對家屬來說,遊走是失智照護最困難的問題之一。有時恨不得「想把失智父親關在家裡」的楊先生,永遠忘不了那些奔波在大街小巷尋找家裡的老寶貝,那種失措無助又擔憂的心情。但失智不是父親的錯,他很想讓父親保持自由,因為適度維持社會活動,與人群接觸,才能減緩惡化。但台灣每年約有6、7千名長者走失,如果沒有把握48至72小時的黃金時間,高達4成的死亡風險,是每個失智家庭說不出口的憂懼。

想讓失智家人也能安心地四處趴趴走,最重要的,是要能隨時掌握他們的行蹤,許多運用定位技術的產品也應運而生,其中最受矚目的是,電信業龍頭之一的遠傳電信為解決「走失問題」而開發的定位裝置BoBee守護寶,結合電信基地台優勢與GPS衛星定位,鎖定失智或有走失疑慮的長者,將行動服務從個人延伸到與家族成員的連動,讓長者的行動自由不再受侷限,也讓照顧者能夠掌握家人的所在位置,不再擔心「出門像丟掉,回來像撿到」。

■ 精準定位,主動守護,趴趴亂走不走失

之所以會有BoBee的誕生,背後,其實有洋蔥。當時遠傳團隊中,有位同仁的父親就在爬山途中迷了路,被送回後,才發現父親已經失智了,因此他希望能在失智議題的定位產品開發上,盡一份心力。

失智防走失其實需要多重防護,因為失智者不一定會配合單一種防走失方式。所謂的【多重防護】乃是採取多種防走失方式來保護失智者,尤其在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失智的高齡世代,常見的臉部辨識、身分布標、愛心手鍊、失智手環與指紋捺印等方法,屬於「被動通知」,而BoBee的精準定位,則可以「主動」掌控失智長者的行蹤,進而預防走失。

民眾只要手機下載App,獨有的雙頻定位模式,不僅訊號涵蓋範圍最廣,還可以彌補GPS訊號易被遮蔽、在室內沒有訊號的缺點;照顧者平常可以用省電模式採基地台訊號定位,若要緊急找人時則用手機App啟動GPS精準定位,就能每5分鐘提供配戴者的位置更新資料,主動掌握失智者的行徑路線和位置,協助第一時間找到失智長輩。

■ 愛有多大,守護範圍就多大

BoBee「保庇」的範圍有多廣?只要有遠傳基地台、GPS訊號,都是BoBee守護的範圍。像楊先生便將父親平日習慣的活動範圍,劃定為守護區域,一旦他離開守護區域,BoBee就會提醒楊先生和家人,防範老人家迷路走遠;另外,同一個帳號可以追蹤5個BoBee,還有「位置分享功能」,讓多位家屬一起看到長輩的最新位置,共同分擔照護責任,善用高科技守護家人。

沒有人想把親愛的家人一輩子「關」在家裡。有了BoBee這樣續航力長達72小時,體積輕小,能繫在皮帶上、夾在隨身包和上衣口袋或是配掛於頸間的先進產品,不但解決了以往失智者不願攜帶,或是沒電的困擾,減輕很多照顧者的負擔。楊先生說,有一次App通知他父親離開守護區域,跑到火車站附近,而且從介面可以看出「移動」的速度很快,他判斷父親可能又坐上火車要去台北,果然在站務人員的協助下,在下一站找到正要去台北的父親...

■ BoBee守護圈,幫每個失智家人回家

除了研發可以主動定位的BoBee守護寶,遠傳電信也致力推動失智防走失計劃,所以於今年七月推出「BoBee守護圈公益活動」—結合照護者、熱心民眾和參與夥伴建立互助協尋網絡,從下載App,建立聯絡資料開始,讓失智者配戴BoBee守護圈的QR Code配件,到協尋失智者、撥打通報專線、通知照護者,形成一個完整的守護圈,幫每個失智者回家,讓愛不再迷路。即日起,BoBee守護圈QR Code配件組可於遠傳門市免費領取乙份,歡迎前往索取。

 


<了解更多>

BoBee守護寶GPS定位器

BoBee守護圈公益計畫

*不限遠傳用戶,各電信用戶皆可使用

 

延伸閱讀

製作團隊|林慧淳|張靜慧|許佳琦|吳凱伃|王威傑|陳曉榕|陳德信|林后駿|陳奕光|熊健美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