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康健雜誌》製作「 防疫幕後英雄 那些背重擔的人 」數位專題,讓社會大眾知道,台灣防疫的幕後,有著多少無名英雄的付出。

此專題榮獲醫學類報導最高榮譽,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109年台灣醫療報導獎」平面類優勝獎。

謹以此獎,向這群防疫幕後英雄致上最高敬意!謝謝這些默默付出,讓疫情下的台灣,成為全世界最安全港灣的無名英雄們。

防疫幕後


無名英雄群像

台灣有這麼一群人,幫你默默築起防疫城牆,他們不見得是我們生活中會碰到的人,但卻是為我們提供安全生活的重要角色。



候鳥帶來壯觀美景,卻也隱藏疾病散播的危機。先進國家都有做水鳥病毒監測採檢,台灣是候鳥來過冬的大國,誰在最源頭的水鳥身上抓病毒呢?

 看全文 

蝙蝠從來不是無端闖入人類領域的神秘客,近年因新興病毒傳染病掀起的恐懼,在學者們的眼中看來,十分沒有來由......

 看全文 

疫苗開發不僅是人類與病毒的攻防戰,也是一場同業間的市場競爭。但對應到現實的工作上,一切並不如科幻電影那樣地戲劇化。

 看全文 

直屬衛福部的部立桃園醫院,在武漢肺炎疫情中負起重任,醫護團隊每天都要輪班進入隔離區,遵循SOP穿上俗稱為兔裝的全身防護衣,髮帽、手套都要戴2層...... 

 看全文 

這一群人,也許你我從來沒有看過他們的真面目,他們每天默默從事著骯髒、繁重卻又非常重要的清潔、消毒工作,為我們在最前線殺病毒 ...

 看全文 




防疫關鍵決策


6大產官學專家解析

武漢肺炎愈演愈烈,全球疫情升溫,台灣防疫下一步該怎麼走?《康健》邀請6位專家學者,為您提供不同的防疫醫療觀點。





新冠肺炎系列專題




武漢肺炎蔓延中 該如何預防?

被世界衛生組織(WHO) 稱為大流行疾病的新冠狀肺炎(COVID-19 ),與過往的SARS、MERS有什麼不同?我們該如何預防?

閱讀專題

  


陳建仁談人類與病毒的戰爭

武漢肺炎病毒,以前從沒出現過,沒有疫苗,沒有藥物。事實上,人與病毒的戰爭,不會有停止的一天,武漢肺炎不會是最後一次。

閱讀專題

  


不讓病毒上身 打造防疫金鐘罩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國疫情告急,台灣民眾該如何自保,《康健》提供從內到外的防疫知識,打造不讓病毒上身的內外環境一點也不難!

閱讀專題

  

採訪團隊:賀桂芬、邱淑宜、林慧淳、李佳欣、梁惠明、謝佳君、張淑芬、張雨亭
製作:謝惠靜、高儷綾、陳祖晴、李俊佑、范晏萍 攝影:陳德信、陳弘璋 插畫:楊茜婷 設計:蕭智綸、盧亞屏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