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眼睛不好,老得更快?

作者-編輯部 / 圖片來源-康健雜誌 /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特刊45期

眼睛不僅反映年齡,更進一步影響老化進程,也就是說,「眼睛不好,人就老得快。」

英國研究證實,眼睛不好的年長者較易拒絕走入人群,過去喜愛的社交活動、運動也跟著喊停,整天關在家裡的結果就是身心加速退化,甚至產生失智或憂鬱等精神疾病。

從生理結構來看,眼睛和全身的兩個系統有關:

■心血管系統

由動脈、靜脈交互而成形成,通往心臟的脈絡膜密佈微細,動脈與靜脈負責眼睛視網膜的營養輸送和廢物排泄,脈絡膜的血管經由眼血管連接頸動靜脈至心臟,眼球的耗氧量和耗血量很大,血液若不能充足供給,視力就會減退。

眼睛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觀察到血管的器官,堪稱是心血管疾病最好的「報馬仔」。

比如眼前突然一片黑、看不見,可能是血管硬化導致的缺氧、出血或阻塞的「眼中風」,及早做好進一步治療和防止惡化,就能降低未來心臟病及腦中風機率。

■腦神經系統

視網膜將眼睛接收到的訊息透過視神經傳到腦部,進而化成影像。從生理學來看,視網膜上的許多細胞是由腦細胞演化而來,目前醫界也持續研究,期望能透過觀察眼睛就診斷出腦部是否健全。

近年來日本醫界高舉視力保健的重要。美國視力眼科振興財團研究員,日本視力訓練中心所長中川和宏眼見日本社會邁入高齡化及3C充斥後,人人長期用眼過度卻不懂得保養眼睛,於是力倡「養眼即護腦」概念,冀望同時提升眼力和腦力。他認為,「看東西」的過程除了眼睛負責調節焦距,腦部也得夠靈活,才能快速且準確地將訊息映象化。

保持青春的關鍵能力,先要有副好眼睛。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