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覺得胸悶、胸痛、喘不過氣?心臟疾病時常來得措手不及,日常飲食與身體保養該如何做?數位專題一次看懂!


檢測篇

你的風險值落在哪一分類?

風險評量標準

10年心血管發生率
分類
>20%
高危險
10-20%
中度危險
10%
低危險


下滑看更多護心懶人包




症狀篇

最容易發作心臟病的6個時候

為什麼平日飲食習慣正常,也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仍有可能遇到心血管疾病猝死意外?哪些時候特別容易提高疾病發生率風險?

每年入冬時刻

季節轉換時期氣溫驟降,血管受到冷空氣刺激容易突然收縮,造成血流供應中斷或血管阻塞。

週一早上

有20%的心臟病發生在週一,推論是因有收假的沮喪、還有時間、塞車、工作壓力,加重心臟負擔。

吃完大餐後

牛排、甜點、吃到飽自助餐,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大量下肚,直接收縮血管、血壓上升。

用力上大號

幾乎每個人都有用力解便的經驗。臉漲得通紅、憋氣、肚子用力,壓迫胸腔,回流到心臟血液減少,很容易造成心臟當機。

異常激烈運動

大量且激烈運動時,心臟就得馬力全開,多打出3倍的血液到全身,這時心跳次數、血壓上升、耗氧量大增,很容易出狀況。

公開演講或表演

因為極度緊張、腎上腺荷爾蒙飆高,對心臟是沈重負擔,因而常有人在會議報告、表演舞台上突然發作心臟病。

突然有人心臟病發作怎麼辦?

有半數的心臟病在發作的幾小時、幾天或幾星期以前,就出現一些預警徵兆。但如果遇到有人突然昏倒,你能怎麼做呢?急救6字訣:叫叫CABD,一定要記住。


哪些症狀容易被忽略,卻是心臟病重要警訊?

如果心臟的血流嚴重不足甚至得不到血流,心臟得到的氧氣不敷所需,部份心臟肌肉就會缺氧甚或死亡。但其實所有疾病發生前,都有徵兆可以及早發現。


治療篇

我該做哪些心臟檢查?有什麼選項?

有半數的心臟病在發作的幾小時、幾天或幾星期以前,就出現一些預警徵兆。但如果遇到有人突然昏倒,你能怎麼做呢?急救6字訣:叫叫CABD,一定要記住。



裝支架就可完全解決心臟病?什麼情況要裝?

心肌梗塞時,可以緊急使用血栓溶解劑或做氣球擴張、裝置血管支架,在心臟肌肉尚未完全壞死的12小時(黃金時間)內及早打通血管,使其恢復通暢,減少梗塞範圍。救活的肌肉愈多,病人將來的預後也會愈好。

但道路壅塞,無論怎麼修路、改善車流,還是無法預防土石流或坍方,也就是說,只依賴對冠狀動脈血管做局部治療,沒有可能治療好全身性的動脈硬化疾病!

繼續看台灣冠心病治療專家洪惠風這樣說

預防篇

平日飲食若是大魚大肉、烹調方式多油膩,都會導致脂肪攝取過多、膽固醇無法消耗,血脂異常,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那該如何選擇呢?護心飲食一次看懂!


九大護心好食材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地中海飲食餐盤

掌握211原則

地中海飲食注重增加天然初榨純橄欖油或堅果攝取,研究證實,可降低30%罹患心血管疾病相對風險,效果比低脂飲食組的控制效果更好。

製作團隊:張曉卉、范晏萍、鄭佳玲、彭家玉、趙崇廷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