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時事


(圖片來源:翻攝自蕭彤雯臉書)

無家族病史、不抽菸...主播蕭彤雯確診肺腺癌0期

肺癌是全球癌症死亡的主因,亦高踞國人癌症死亡頭號殺手,台灣肺腺癌女性病人93%不吸菸。主播蕭彤雯今日於臉書發文表示,日前進行身體健康檢查,意外發現左肺葉有陰影,經確診為肺腺癌零期,經過手術切除治療已無大礙。

看更多內文



數字看現況


現況1

台灣肺癌發生率

高居亞洲第2


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公布《2018年全球肺癌發生率地圖》中發現,台灣肺癌發生率位居亞洲第2名,占比36%,僅次於北韓36.2%。

資料來源: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衛福部


現況2

每天有39人得肺癌

根據衛福部最新數據統計,2017年有14,282人確診罹患肺癌,相當於每天有39人被醫師宣判得肺癌。

資料來源:衛福部


現況3

肺腺癌占大宗

逾半病患無抽菸史


肺癌主要分為小細胞與非小細胞兩類, 又以非小細胞肺癌占比最高,約有90%,其中,肺腺癌罹患比率最多,有68%。


現況4

93%女性無抽菸史


肺腺癌病患中,男女比例差異不大,但有93%的女性無抽菸習慣。

資料來源: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


關鍵報告解讀


發現1:LDCT高檢出率

台灣肺癌初期檢出率高於美國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發起,全台17家醫學中心合作,歷時5年啟動「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研究」,總收案12,078人接受調查共發現356例肺癌(含原位癌),檢測率為2.95% ,大約每100人找出3人,比美國針對重度吸菸者做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的檢測率1.03%高。

資料來源:中研院院士楊泮池

發現2:華人特殊基因變異

不抽菸得肺癌

家族病史是關鍵


根據調查研究結果發現,有直系血親例如父母有肺癌,子女得肺癌的機率就會增加。



算算看罹癌風險有多高

母親不抽菸,卻在6年前發現肺腺癌,不抽菸的自己也得肺癌,其他家人得肺癌的風險有多高?

(點擊紅色圓圈看風險)

預防治療

如何早發現早治療?

有肺癌家族病史

如果有肺癌家族史的人,以直系血親發病年齡,作為自己何時篩檢的年齡階段參考。如果檢查正常,建議每隔2年做1次檢查。


無肺癌家族病史

如果沒有肺癌家族史的人,應在50歲時健康檢查加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如果檢查正常,建議每隔3至5年做一次檢查。


檢測異常怎麼辦?


線上論壇重磅登場


5大權威肺癌治療全解



肺癌100問完全解答


癌症—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國民健康的隱形殺手。

其中,「肺癌」是好發癌症第三名、致命癌症第一名;每年增加1.3萬名新病人,約9

千人因肺癌去世,造成無數家庭心碎

為甚麼台灣許多人不抽菸也會得癌症?為何癌症致死率始終居高不下?

康健帶您解密、預防、戰勝肺癌。


立即購買


製作團隊:張曉卉、謝惠靜、陳祖晴、高儷綾、范晏萍、李俊佑、鄭佳玲、吳凱伃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