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香草植物需要全日照或半日照,即每天至少日照3~6小時。如果種在室內,可以使用栽種專用的LED燈。

季節|夏天適合紫蘇、羅勒、檸檬香茅等;秋冬季則適合環地中海地區的香草如,迷迭香、鼠尾草、百里香等等。

施肥|香草不大需要施肥即可生長良好,如果要施肥只需在春或秋季,或是換盆、移株時施肥。大都使用氮肥和鉀肥。

澆水夏天溫度高,每天至少澆1次水,早、晚最好;冬天則看土壤,摸起來乾乾的就可以澆水。

換盆|根部超出盆底排水孔時就該換盆。換盆時機是從盆栽的底部看,如果根系都已長出排水洞,就該換盆。

修剪|從頂端或挑看起來比較密的地方開始剪,每次剪大約整株高度的三分之一。看到枯黃的葉片和看到開花就要剪掉。

蟲害|自製辣椒水噴灑枝葉或種些驅蟲植物幫助驅蟲。例如取辣椒50克加10倍水煮沸20分鐘後過濾,噴灑在枝葉上;或是和害蟲不喜歡的忌避植物種在一起,如辣椒、茴香等等。

繁殖①扦插:剪一小段枝枒插進土中。②壓條:把莖葉直接壓入土中等待發根。③分株:取出整株植株,順著整個植株和根系的生長加以分離,再種入新盆具或土壤中。

心態種香草的3種心態平常心、挑戰心和持續心缺一不可。不要因為一次失敗就放棄,種香草的每個週期的時間和表現都可能不一樣,需要長期觀察。



封面故事搶先讀

台灣香草之父尤次雄》捨高薪投身香草園23年 偏頭痛不藥而癒 - 康健雜誌
尤次雄35歲已是某知名度假村的副總經理,但那是用生命拚搏換來的事業如日中天。勞累和壓力導致長期偏頭痛,「生不如死,常痛到想...
香草醬職人James Murray》移居台灣成都市小農 日日從陽台採香草做早餐 - 康健雜誌
種香草容易成功嗎?「心田地手工醬料」老闆Murray:「種香草成功的祕訣就是不放棄,香草這麼好用,怎麼能不種呢?」
台灣在地青草藥復興 變身摩登茶飲清熱解暑 - 康健雜誌
薄荷、白茅根、仙草、咸豐草,走進青草店,濃濃草香撲面而來。醫藥還沒那麼發達的年代,青草茶曾是普羅大眾生活中重要的飲品和自...
製作團隊:陳蔚承、謝惠靜、高儷綾、盧亞屏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