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血泡在油裡」嗎?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國人每5人就有1人血脂異常,即使飲食習慣奉行少肉少油,也難保膽固醇數值不超標!

膽固醇合成「8分天註定,2分靠打拚」,想降膽固醇、擊退敵人,第一步就是先認識它。




膽固醇數值超標,除了不良的日常生活習慣造成之外,還有什麼成因?針對不同數值指標,我們又該如何判定?



每次收到健檢報告都看不懂嗎?其實,應該先認識各項指標內容,再找出你的數值飆升原因,從源頭開始,才能更又效率解決問題!


項目

正常值

(mg/dL)

總膽固醇TC

150~200

高密度膽固醇HDL

(俗稱好膽固醇)

男≥ 40

女≥ 50

低密度膽固醇LDL

(俗稱壞膽固醇)

<130

三酸甘油酯TG

(又稱中性脂肪)

<150

資料來源:康健編輯部整理


所以,檢視膽固醇高低,不能只看單一項目,必須同時觀察上述各項數據。不僅要降壞膽固醇,也要同時也要加好膽固醇避免讓三酸甘油酯成為增加壞膽固醇的幫兇,才能降血脂。




飲食篇

雖然膽固醇「8成靠天註定,2成靠自己打拚」,我們還是須要從生活飲食習慣調整,掌握「3好3壞」原則,你也能輕鬆控制膽固醇。





台大營養學老師洪泰雄4個月甩17公斤、9年來維持體重沒復胖,好膽固醇從28.5mg/dL升到42mg/dL,壞膽固醇從151mg/dL降到124mg/dL,三酸甘油酯從150mg/dL降到39mg/dL,血壓也恢復正常,不需要再吃藥控制。

他歸納整理出好記的飲食口訣,輕鬆吃出漂亮血脂成績單!



我們一天平均要攝取多少膳食纖維才足夠?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每天應該吃進25至35克的纖維,下方12宮格膳食纖維模範生,提供民眾生活飲食參考。

下方點擊圖卡看更多

單位:每100克膳食纖維含量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ripple

資料來源:食藥署 台灣食品成份表2018年版

閱讀更多》一杯綠拿鐵:降血壓、膽固醇、保健肝腦樣樣行





運動篇

降膽固醇除了生活飲食調整外,維持穩定的運動習慣也非常重要,《康健》特搜居家就能做的輕運動,加強腹部肌力訓練。

擔心自己肚子太大嗎?3招甩開腹部贅肉! - 康健雜誌
久坐辦公室、懶著看電視,這是現代大多數人的寫照。因為久坐少動,長期的靜態生活讓骨骼及肌肉缺乏活動,容易導致身體肥胖、小腹...
鍛鍊V字捲腹,拒當小腹婆
「啞鈴V字捲腹」這招動作,可以訓練腹部力量,讓線條更美麗!首先先把瑜伽墊前端捲起,墊在屁股後方,雙腳呈現90度、腳尖朝上,...
強肌力教主親授 大人的高效運動課
跟著擁有34年運動教學經驗的強肌力教主-彭淑美老師 減脂塑身、抗壓抗老、還能提升健康六大系統,只要8週!
3個動作,核心肌群躺著練!
運動時會感覺肚子痛,可能是橫隔膜抽筋了。它可能是血液含氧量不足、或是核心肌群無力造成的。想要預防運動時的肚子痛,平常可以...
製作團隊:張曉卉、林貞岑、謝佳君、高儷綾、范晏萍、蕭智綸
icon_BackToTop